我曾遇到一個東北女孩

——靈遁者

接到一個陌生客戶的電話,一聽聲音就是東北人。在大傢的印象中東北人直爽,有啥說啥。確實我的印象中也是這樣的。這個電話,讓我猛然想起一個女孩,她應該算是典型的東北女孩吧。

比較可氣的是,我現在竟然想不起她的名字。好像叫王倩吧。和她的第一次接觸,我便挺吃驚的。

那是剛剛上大學的時候。我初來大城市,又本來內向,所以不大和人接觸。她是班長,很活躍,經常站在講臺上將通知之類的事情。所以我是知道她的。

有一天晚自習下課,下著很大的雨。我沒有帶傘,我好像經常這樣。直到現在,我去任何地方,都沒有帶傘的習慣。即使天氣預報說有雨。

我站在樓道裡,看到別人離去。也準備走瞭。這時候她出現在身後道:“沒帶傘吧。”我點點頭。

她說:“那我們一起吧。”說著她打開瞭傘。我連忙說:“不用,不用。”

她指著大雨道:“這麼大的雨,肯定會淋透的。我們一起,你先送我回宿舍。然後你拿我的傘回去。”

我還想堅持。她已然將傘湊到我的頭頂上道:“趕緊走吧。大男人,這麼囉嗦。”說完,自己就先走瞭。我隻能跟上。

雨真的很大,噼裡啪啦的打在傘上。夜色黑漆漆的。隻有在有路燈的地方,可以看見雨就像線串的珠子一樣在閃光。

然而我的心思肯定不會在雨上。心咚咚的跳,畢竟在這之前,我從來沒有和一個陌生女孩走的這麼近。我盡量避開和她的身體碰觸。即使這樣,依然覺得能聽到她的呼吸。

那是深秋,如果沒有記錯,是開學的一個月後。也就是10月份吧。雖然在西安,還是有些冷的。她比我低,吃力的將傘舉過我頭頂。

走瞭一會,她說:“你把傘舉著吧。男人應該主動舉的。”我依言從她手裡接過傘。很輕松的舉過頭頂。現在想想,我確實很木訥,本來就應該是男孩舉傘的。

可能是為瞭緩解我的緊張和尷尬。她一會說:“你走慢點。太快瞭。”一會問:”你傢是哪的?”我說:“陜北。”

她又問:“你平時就話不多?”我說:“還可以吧。”事實上是不多的,加上普通話不標準,緊張時還口吃,所以在班上話不多。

她又說:“你應該多和同學交流。大學生活,就應該活躍點。你可能聽出來瞭。我是東北的。”

我點點頭說:“我知道。”我又問:”東北哪的?“她說:”遼寧。“

又是一陣沉默。她突然又開口道:”你怎麼都把傘給我打瞭。你肩膀都濕瞭。“我說:”沒事。“

她自然的一隻手搭在我的腰上,一隻手挽在我舉傘的胳膊。說道:”這樣會好些。“

我心裡小鹿亂撞,低頭前行。她倒是還不斷問:”你多大瞭??”””明天有個活動,你來嗎??“等等。

一直到她宿舍門口。我還沒有平靜下來。我說:”我也離的不遠瞭。傘你就拿上去吧。”

她說:“不用。你明天給我就行。對瞭,別忘瞭明天早上8點前外國語院門口集合,好吧。”我點點頭。就走瞭。

回去自然免不瞭,被室友發現女士的傘,被調侃。說我走桃花運瞭。我嘴上說沒有,暗地裡還是高興的。

第二天我還沒有睡醒,電話響瞭。是個陌生號,我還納悶誰大早上給我打電話。接聽後便聽到她的聲音:“你怎麼還沒有到??我們都到瞭。”

我這才想起,昨天好像答應她去參加活動的。但是現在還裸著,也沒有洗漱。時間肯定來不及。於是便說道:”不好意思。我就不去瞭吧。我睡過頭瞭。“

她非常生氣的說瞭一句話。我記得特別清楚。她說:”那行,你不用來瞭。但是作為男人,你既然答應人瞭。是不是應該遵守。不然就別答應。我還特意囑咐過你。“說完便掛瞭。

我再無睡意。到瞭下午大概3點多的時候。我給她打電話說給她還傘。她說好。

於是我們就在學校的湖邊見面瞭。見面後我們就坐在湖邊的石凳子上。我再次說瞭對不起。她說:”沒事。不過確實討厭不守信的人。“我當時的尷尬你可以想象。

後來我們就坐在那聊天。她說瞭好多她的事情。尤其讓我唏噓的是她是孤兒。父親很早就車禍死瞭,母親是疾病去世。總之是很沉重的聊天。

她倒是表現的很開朗,說自己習慣瞭。慢慢的就好瞭。我當時好奇的是她是怎麼上的學,因為我們的學費還挺貴的。於是我也問瞭。她說:”政府幫助,也有低保。“

我點點頭。說下午我們一起吃飯。那是我第一次在大學邀請一個女孩吃飯。她說下午有事,就不吃瞭,改天吧。

之後,就沒有之後瞭。我原來和她一個班,是6班。後來我們班一部分學生抽到5班去瞭。因為5班人少。我就是其中一個。之後我記得是通過一次話。她語速依然很快,聲音也很大,電話匆匆就結束瞭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的原因。我覺得我好像學到瞭一種自信之類的東西吧,畢竟她是一個人生活,但表現的很活躍。後來,我看上瞭一個很文靜的女孩。這個文靜的女孩和她比,確實很安靜,可愛。

她是粗線條,不是非常美,也不醜,齊肩短發,很利落那種。我曾經幻想如果沒有那個文靜的女孩,我會和她交往嗎?我當時的內心的是搖頭的。

不是她不美。是我當時確實有點接受不瞭那麼直的女孩。而且我也沒有能力給她一個經濟上的幫助。我當時就是這麼想的。

更戲劇性的是。和她見面後的幾天,我和這個文靜的女孩坐在湖邊瞭。我還告訴她:”我認識一個東北女孩,很熱情,很直爽。她是孤兒。“

這個文靜的女孩說:”那你應該安慰人傢一下。“我笑道:”我安慰不瞭。“現在回想,確實安慰不瞭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的原因,後來我還是挺喜歡和東北人打交道的。行就行,不行就不行。我的性格裡也缺少這樣的直。

已經6年過去瞭。今天想到這個北女孩。我也是很復雜的。不知道她現在嫁人沒,過的咋樣,和我同歲,也快30瞭。

我真的欠她一頓很豐盛飯菜。這就是我認識的一個東北女孩。她的名字就是王倩,我應該沒有記錯。

2015年10月28

摘自獨立學者,詩人,作傢,國學起名師靈遁者作品《非線性波動》



《期交所》期貨推廣活動補助,最高175.5萬元
愛是深刻的 愛也是付出的
閑談說話


法拉利Ferrari 0-4歲旗艦型安全汽座Tomatoma暖呼呼孩童椅墊Britax Omega II 0-4歲雙向安全汽座(灰)
Britax 萬用置物籃ViVibaby Micky床圍欄-110*43CM(米奇)美國Sassy 動物手腕搖鈴組(蜜蜂+瓢蟲+獅子+猴子)
arrow
arrow

    qv1z0h5x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